close

標題:[諮商理論與技術]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動畫的不同角度想法

本文為本學期[諮商理論與技術]課程的其中一次作業,觀看完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後撰寫心得~

1.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的不同角度想法

這是我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這部動畫,我以前是很少看電影和動畫的孩子,所以很多動畫片都沒看過。首先當然很感謝可以參與這堂課,也感謝老師給予我去關上這部動畫片的契機。我覺得如果我是在國高中階段被推薦去觀賞此片《腦筋急轉彎》的話,大概會覺得不喜歡,並且困惑為什麼它這麼有名?受這麼多人喜歡與稱讚?

由於上大學後曾修過教育心理學之類的課程,所以現在的我,再單純的以「將大腦區域及情緒具象化、人物形象化」等奇妙傑出的發想與世界觀設定來審視這部動畫片,是真的覺得有點意思。

當這部動畫將主要戲份聚焦在角色樂樂和憂憂身上時,我們就知道樂與憂兩種情緒必定在電影接近尾聲時來一場終極對決。(不管是實質意義上的對決,還是心靈上的對決)

2.純粹只有一種情緒好可怕啊啊啊啊~

其實在我一剛開始看到動畫中設定樂厭懼怒憂分為五種分開的形象小人時,我就明顯感覺到自己觀影時的情緒十分詭異而不舒服了。

因為樂樂雖然是戲分最多的主角,但是她因為只能表現出高興,又或是她只有高興這一種情緒的能力,除了讓她隨時隨地都在像無法自我控制一樣,除了一直不停的高興,她還一直阻止憂憂去碰小女孩腦中控制中心的面板。樂樂認為自己最好,自己要守護小女孩的情緒,甚至一直試圖去控制別的情緒,就算是樂與憂彼此作為同事的人際關係相處來看,這也是會讓憂憂更加憂憂的

正是因為動畫中這種對情緒的極端呈現(樂樂只會樂,憂憂只能憂),讓我知道了如果整天只有一種情緒,不管那種情緒是樂還是憂,只有一種情緒,不僅對自己的來說不協調,對身邊與其相處的人來說,也會有可怕的感受。

作為任何一種之所以存在的情緒,都有其存在的價值,甚至是相生相剋。比如害怕與厭惡會適度保護我們遠離危險事物,憂鬱或悲傷使我們趨於冷靜與平靜。而正是當我們全盤接受與體驗內心藏有的與生俱來的各種不同情緒時,才能發現、承認並坦然接受負面情緒中的正面價值。

3.以小女孩為主角,巧妙展現自身情緒認知的渾沌及困惑期

動畫中設置了主角是小女孩的設定,也讓我覺得非常巧妙。特別是我們一家人剛好在吃午餐時一起觀賞《腦筋急轉彎》這部動畫,劇情中很多孩子的情緒與青春期困惑又遇轉變的片段。家父在觀賞動畫時,會一直表現出不解,並一直問我──青春期的情緒真的會這樣嗎?對,回憶我青春期的時候,真的有種情緒很容易莫名丟失的感覺。

當時我便意識到自己偶爾的憂鬱反而讓自己之後重拾起開心的情緒與能力,而我們總是在不斷摸索中成長的,特別是如果小時候我們的學校或家庭都沒有特別引導學習這一類知識,而我們剛好又沒有其他的主動學習管道或能力。

4.或許作為孩子的大腦或認知情緒啟蒙教材也很不錯

我覺得如果真的有孩子因為看了《腦筋急轉彎》而對心理學、大腦或是情緒等等領域有所啟蒙的話,那將是讓人喜聞樂見的事。我覺得除了單純喜歡動畫片世界觀與人物角色的觀眾們,大概真的能夠非常喜歡此片的,都是從心理學、大腦或是情緒等等方面的呈現去討論的,或剛好自身過去經驗與小女孩有貼合的。

最後,我覺得還好自己是升大學和學習了一些基礎心理學後才看到這片,不然我也很難去體會或是會意到所謂這部片想傳達的「看見負面情緒的正面價值」並以人物具象化的方式呈現有多巧妙與珍貴。

*結語:

最後附上《腦筋急轉彎》的相關影評

小勝靈魂急轉彎的經典神片|腦筋急轉彎深度解析|反向效應、柔焦效應以及浮萍效應詳解|人生遺片清單Vol. 40|

重看腦筋急轉彎|神作全靠憂憂!我們為什麼需要悲傷?

*延伸閱讀↓

[諮商理論與技術]第一次看《腦筋急轉彎》動畫的不同角度想法

[諮商理論與技術]當我沒辦法"同理"他人,是因為我不屑"理解他人"嗎?(附贈"冰山理論"個人看法)

[心情日記]編號27_當我學會欣賞和尊重他人的特質:即使人們是沒有理性的、不合邏輯的、自私自利的,我們仍然要愛他們

學習觀察而不是評論,讓我們人際和家庭更和諧/《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2

改善與拯救家庭關係的話語法/《非暴力溝通》閱讀心得筆記_編號01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